English 旧版网站

全国科普日“城市生态环境”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2日
 

      

  914日上午,2013年一场题为城市生态环境全国科普日专题讲座活动在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卫平研究员,与中关村中学的同学们和社会各界人士就城市生态环境的问题进行现场对话交流。专家与青少年朋友们济济一堂,共话全球普遍关注的城市生态环境问题,让更多的人持有一种全新的生态学观念,更深地理解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更自觉地担负起保护城市生态的责任与义务。  

  建设生态城市是国际趋势,也备受中国政府的关注,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主题,成为今后城市发展乃至社会发展的主流方向。讲座通过大量翔实的图表资料和科学准确的数据解说,向听众展示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唤起人们对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更多关注。专家从城市化、城市化的生态效应、城市大气环境、城市水环境、城市土壤环境、城市生物环境、城市固体废弃物、城市热岛效应和城市光污染与声污染等9个方面重点阐述,并通过全球的城市化进程、我国的快速城市化、生物多样性降低、北极冰川融化、PM2.5危害、臭氧对人体的危害、光化学烟雾和水资源短缺与地面沉降等统计数据,畅述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担忧与期冀。专家最后解释城 

  市化与城市发展是当前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剧烈的人类活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以可持续发展为特征,以知识经济和生态技术为标志,是集竞生、共生、再生、自生功能为一体的高级社会形态。  

  讲座活动气氛热烈,陈卫平研究员为现场听众答疑解惑,听众就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提问,城市热岛现象、雾霾天气与疾病、城市垃圾回收与利用等话题与专家交流。  

  作为国家科学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的特色品牌,科学人讲坛创办于2008年,迄今已经举办了近百场讲座,来自国内外的院士、知名科学家应邀登上讲坛,传播科学知识,展望科学发展,倡导科学精神,阐述科学人生,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其他社会公众的热烈欢迎,讲坛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科学文化传播中心)  

               

                                     陈卫平研究员  

   

                

                                       活动现场  

    

 

               

                                   中学生与专家互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