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及生物经济相关图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新书推介:《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 

    者:李斌  

出 版 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5 

索 书 号:58.2/4003  

馆 藏 地: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这是一个“已经到来的时代”—生物经济时代,或者应该叫“生命时代”。编者抓住“做大做强生物经济”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契机,通过和16位研究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多年的知名专家、在前沿领域耕耘的科学家、产业前沿企业家、著名投资人和地方政府负责人深度对话,剖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尤其是国内外生物经济发展大势,以及成功经验,为在新经济时代探索未来之路提供了行动指南。全书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知名专家篇、投资人篇、前沿企业篇、科学家篇、地方实践篇。该书将帮助读者开启一扇通向崭新世界的大门,这个崭新世界,是生命世界,更是未来世界。 

编者持续20多年跟踪基因组学,在书中颇有创意地提出自DNA双螺旋发现至今的“生命政治学六部曲”,揭示“生命政治学六部曲”背后是技术进步、工具进步使然,呼吁“深刻把握生物经济发展规律,大力促进生物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军事科学院科技委主任贺福初院士,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1%任务的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华大集团CEO、科普作家、著有《生命密码》系列的尹烨等3人为该书作序。 

主编李斌,高级记者,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西城区“百名英才”荣誉称号获得者。策划出版中国首套“四极”考察丛书,独著《二探北极》,与人合著《你还是你吗?—人类基因组报告》《2004科技中国》《学问的味道:与燕园“大脑”面对面》《未来产业:塑造未来世界的决定性力量》等。主编《领跑力:企业、城市和国家的引领之道》《极度调查:告诉你一个“立体中国”》《北京秘密:你不知道的“全域文化”之城》等。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主任、生物科技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方作为知名专家接受了本书访谈,对我国生物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前景做出了情报分析和研判,她捐赠此书为中心馆藏。 


拓展阅读(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自2017年以来采购的“生物经济”相关图书): 

生物经济理论与实践 / 潘爱华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 

索书号:58.2/3222 

  要:该书是作者提出的生物经济理论、生物经济模式,以及作者所领导的北大未名在生物经济实践方面的总结,全方位展示了作者所倡导的生物经济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 

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应用的经济影响与风险研究 = Research on economic impact and risk of modern agriculture biotechnology application / 崔宁波,张正岩著—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10 

索书号:65.288/2233 

  要:该书共分为三篇十一章。其中,第一篇系统梳理和详述转基因技术研究、应用与政策现状;第二篇以转基因大豆为例,从种植意愿、种植效益对比、经济福利等诸多方面论述了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的经济影响;第三篇则介绍了技术商业化的风险评判方法,并以转基因玉米为例进行了具体的实证预判。 

中美产业创新能力比较分析: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 =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industrial innovation capability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 王晓珍著—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82019重印 

索书号:29.2722/1061 

  要:该书基于中美生物医药产业对比的视角,从国家整体层、产业集群层和微观企业层三个层面详细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现状、差距及成因。分析发现,仿制药利润过高、研发风险集中、研发周期过长、新药入医保慢等因素是导致企业创新意愿严重不足的表面原因,而本质问题涉及政策法律环境、产业集群环境、研发基础条件等诸多方面。由此,该书从政策法律环境、产业集群环境和研发基础条件三个方面提出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提升的对策建议;同时,针对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的现象,从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的推动力、驱动力和基础力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寻找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对信息经济和生物经济的研究与思考 / 韩祺著—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8 

索书号:29.274/4534 

  要:该书共分为三篇十二章。第一篇重点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全貌”及可能带来的影响,为第二篇和第三篇的分析提供一个比较宏观的视角。第二篇围绕信息经济,重点讨论近年来信息经济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解释了为何信息经济依然“生机勃勃”。第三篇围绕生物经济,从其内涵与特征谈起,分析了生物经济发展的苗头性趋势,力图通过形势分析、政策分析、案例分析等不同角度,提出我国发展生物经济的一些思考与建议。 

中国生物液体燃料技术经济与减排潜力研究Techno-economics and GHG abatement potential of biofuels in China / 赵丽丽,常世彦,张希良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索书号:72.4/4411 

  要:该书围绕生物液体燃料产业的两个核心问题进行研究,一是经济性,二是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研究区间为20102050年。经济性研究旨在辨识影响各种生物液体燃料发展的关键因素,探讨可能的激励政策对生物燃料产业发展的作用。在减排潜力研究领域,使用GREET模型对各条生物液体燃料路线进行全生命周期分析;同时,开发了基于TIMES工具的能源系统动态优化模型,通过系统优化得到我国生物液体燃料中长期生产利用的总量和结构数据;在此基础上,估算我国生物液体燃料减排潜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