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科学革命的密码:枪炮、战争与西方崛起之谜》及科学革命相关图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新书推介:《科学革命的密码:枪炮、战争与西方崛起之谜》 

  

 

    者:文一  

出 版 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21.12 

索 书 号:25.1/0010  

馆 藏 地: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该书回答一个核心问题:为什么科学发生在西方而不是中国?关于这个问题,前人的回答大都局限于“西方中心论”。作者采纳 “国家竞争体系”这个框架,论证中国没有产生近代科学,是因为缺乏参与军备竞赛和商业竞争的意志及“困而知之”的压力。全书分为六章,分别为导论、十字军东征—欧洲现代文明的起点、文艺复兴(1300-1600)的另一副面孔、大航海(1492)与“新十字军东征”、海权时代与“战争商业”循环加速器、科学革命的战争密码—破解李约瑟之谜。 



 

拓展阅读(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采购的“科学革命”相关图书): 

解析托马斯·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 =  An analysis of Thomas kuhns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汉英双语 / Jo HedesanJoseph Tendler著;丰国欣译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20.09  

索书号:50.3/4427 

  要:该书主要内容是解析二十世纪美国科学史家、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全稿从学术渊源、学术思想、学术影响三个方面,对《科学革命的结构》做了较为详尽的论述和分析。透过此,读者可以一睹托马斯·库恩的生平事迹与其学术变迁大概,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入门读物。   

科学革命的历史分析:库恩与他的理论:西方思想文化史研究丛书 / 吴以义著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 

  要:该书以托马斯·库恩的学术生涯为线索,叙述了他的主要思想观念的发生、发展,并介绍了他的主要著作,力图反映其诸多概念、论点的本来意义,同时对于行文中涉及的科学史内容也作了简要的阐述。最后一章利用库恩的观念对中国科学史的研究作了一些探讨。 

电子资源定位(中科院全院开通): 

http://apabi.las.ac.cn/Usp/apabi_usp/pub.mvc?pid=book.detail&metaid=m%2e20131009%2dYY%2d889%2d0142  

科学的诞生:科学革命新史 = The invention of sciencea new history of 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 / (英)戴维·伍顿著;刘国伟译北京: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  

索书号:50.41/2151  

  要:该书作者生动清楚地描述了五百年前引导科技革命发生的因素。作者提出,科学革命是由五个独立发生变化的领域共同促成的。作者详细描述了这五个领域的发展和相关人物,最终提出了科学革命和现代社会发展的联系。 

科学革命的结构 =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第四版 / 托马斯·库恩(Thomas S. Kuhn)著;伊安·哈金(Ian Hacking)导读;金吾伦,胡新和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2016重印   

索书号:50.31/0060 

  要:该书共分14章,内容包括:通向常规科学之路、常规科学的本质、常规科学即是解谜、范式的优先性、反常与科学发现的突现、对危机的反应等。 

科学理论的演变与科学革命 / 林定夷著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16 

索书号:50.31/4435 

  要:该书是关于科学理论的演变与科学革命的研究,由作者参与教育部课题的研究成果集合而成,内容具备很强的逻辑性、哲思性,可供广大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阅读。全书共四章,即常规科学与科学革命库恩的规范变革理论,科学理论的还原与整合,科学理论的评价,科学革命的机制:我们的理论。    

输血的故事:科学革命中的医学与谋杀 = Blood worka tale of medicine and murder in 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 / (美)霍莉·塔克著;李珊珊,朱鹏译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 

索书号:50.45/4440 

  要:该书以17世纪的伦敦和巴黎为背景,描绘了现代科学萌芽时期的欧洲图景,将血液、野心、谋杀扣人心弦地编织在-起,有剧情,有阴谋,有发现,有启示……任何对医学、历史、科学发展轨迹感兴趣的人都会如饥似渴地读完这该书。 

科学革命与卡文迪什实验室 / 阎康年著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8.1 

索书号:50.91059/3708 

  要:该书从科学革命的观点观察了在现代科学革命全过程中起过主力军作用的卡文迪实验室及其科学家们的地位和作用。   

沃森与DNA:推动科学革命 / (美)V.K.麦克尔赫尼著;魏荣瑄译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9 

索书号:26.1858 / 5042 

  要:该书介绍了沃森不可思议的科学生涯。全书是根据作者本人40多年来作为一名成绩卓著的科学记者关于生物学革命的追踪和报道,根据其在冷泉港4年的工作经历,根据曾经与沃森共同工作过并接受采访的50多位科学家相当率直的评价提炼而成。书中并不着重于展示作者的家庭或他的私人生活,而是着重于展示他的某些个性,这些个性使得他工作起来异常自信,而且使他能很好地同决心献身科学的人群共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