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中心举行2022年秋季师生见面会暨入所培训会

来源:
科技处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1日
 

929日至30日,成都文献中心召开2022年秋季师生见面会暨入所培训会。中心领导、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思政辅导员、2021级博硕士研究生和研会干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邓勇主持。 

在师生见面会环节,邓勇对新回所的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各位同学和导师先后进行自我介绍,增进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博士研究生武瑞敏及硕士研究生张蕙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在学业与生活中的经验与乐趣。胡正银研究馆员代表导师发言,希望各位同学自信、自律、自强。随后,纪委书记江晓波为胡正银、史继强、许婧、王昱凯四位思政辅导员颁发聘书。 

中心主任邓勇主持会议 

学生做自我介绍 

纪委书记江晓波为思政辅导员颁发聘书 

在培训环节,江晓波作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专题报告,讲述了成都分院系统六位院士的故事,强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更要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风险、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 

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专题报告 

科技处处长文奕系统介绍了中心的概况,重点讲解了中心在战略决策咨询、学科服务咨询、区域创新发展、知识发现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的情报研究与贡献。纪监审主管张勐介绍了国家和中科院围绕科研诚信建设采取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并分享了典型案例。综合处高级业务主管刘丹军、知识系统部馆员赵爽分别围绕防疫、安全和网络安全开展培训;科技处主管王桦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心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申请流程、管理制度、医疗保险、心理咨询等事项。 

中心业务、科研诚信、安全及管理制度等培训讲解 

党委书记曲建升在总结中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提升硬实力,希望同学们树立学术目标和学术自信,训练系统性思维,主动投身实践,鼓励师生间、同学间开展常态化的学术交流,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二是加强软文化,倡导开放与包容的合作文化,训练学术质疑和挑战科学难题的自信,同时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次活动从多个维度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管理制度和相关要求,是入所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有助于新回所同学更快熟悉和适应今后的学习与生活。

 

全体参会师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