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从“高大上”到“接地气”,《迈向碳中和》电视片在CCTV-10科教频道播出

来源:
发展咨询部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9日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透视新科技》栏目联合策划推出的《迈向碳中和》电视片在CCTV-10科教频道完成首播和复播,取得积极反响。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双碳团队承担了电视片制作全程的总体协调与支撑任务,为电视片的成功播出提供了积极的保障服务。

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作出我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之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即设立“中国碳中和框架路线图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由丁仲礼、张涛和高鸿钧三位院士牵头,组织上百位院士专家,从排放、固碳、政策三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深入研究形成了《统筹全国力量,尽快形成面向碳中和目标的技术研发体系》咨询报告。咨询成果在决策层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为进一步扩大学部碳中和咨询成果对公众的影响,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透视新科技》栏目联合策划推出《迈向碳中和》四集电视片,基于学部碳中和咨询成果,系统阐释“双碳”的科学逻辑,描擘科技助力“双碳”的行动方向。

《迈向碳中和》电视片任务启动即建立了与央视《透视新科技》栏目组的联合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咨询项目组院士专家以及相关牵头单位负责人组成的专家指导组,对电视片内容进行学术把关,并推荐8位访谈专家参加演播室访谈。学部工作局联合传播局、前沿局、重任局、科发局等部门以及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报社等参与单位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电视片制作过程中的科技咨询,同时启动电视片科学原理动画和短视频的设计与制作工作,为节目制作提供科学素材的支持。

在相关参与单位和院士专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在碳中和咨询成果内容基础上,以“三端发力”“绿色能源”“降碳路线图”“固碳总动员”为题,顺利完成《迈向碳中和》四集电视片制作工作,并分别于3月4日、5日、11日和12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顺利播出,电视端收看人数总计312万人次。电视片播出期间,适逢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召开,电视片访谈专家对碳中和逻辑体系和关键科技问题深入浅出讲解,为两会“双碳”议题提供了积极的专业解读和知识延伸。电视片同步在央视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等融媒体报道播出,一周内即获得10余万次播放量及近百篇新闻转载。

《迈向碳中和》四集电视片在展现咨询成果系统性和前瞻性的基础上,兼顾了呈现内容生动性和科普性的需要,使碳中和这一严肃的科技与政策热词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在电视媒体呈现,很好地扩大了学部咨询项目成果的科普辐射


第一集《三端发力》访谈现场(张涛院士、魏一鸣教授)


第二集《绿色能源》访谈现场(刘中民院士、孔力研究员)


第三集《降碳路线图》访谈现场(张锁江院士、陈海生研究员)


第四集《固碳总动员》访谈现场(于贵瑞院士、邹才能院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