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性问题:(3)经济圈空间范围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5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一轮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20201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成都和重庆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要解决成都、重庆两大国家中心城市自身发展仍然不充分、带动力不够强劲的问题,更要相互协同、合力发挥作用,带动川渝两地并辐射和示范我国西南地区乃至西部区域的更快更高质量发展,以解决我国东西部区域发展严重不平衡的问题,更要形成我国发展的战略大纵深,这是国家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长远战略意义。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发展,显然有一系列战略性问题需要明确回答和战略规划。


(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个多大的“圈”?


《成渝经济区规划》和《成渝城市群规划》规划的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空间范围,主要包括四川省与重庆市位于成都平原区及四川盆地部分丘陵区的市(县区)范围。国家发展改革委2011年批复的《成渝经济区规划》,成渝经济区范围包括四川省的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乐山、雅安、内江、自贡、宜宾、泸州、遂宁、南充、广安、达州等15 个城市(都是成都平原区城市);重庆市的万州、涪陵、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万盛、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双桥、綦江、潼南、铜梁、大足、荣昌、璧山、梁平、丰都、垫江、忠县、开县、云阳、石柱等31 个区县,合计区域面积20.6万平方公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建设城乡部于2016年批复的《成渝经济群规划》,成渝城市群具体范围包括四川省的成都、德阳、绵阳(除北川县、平武县)、资阳、眉山、乐山、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内江、自贡、宜宾、泸州、遂宁、南充、广安、达州(除万源市)等15 个市(都是成都平原区城市);重庆市的渝中、万州、黔江、涪陵、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綦江、大足、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潼南、铜梁、荣昌、璧山、梁平、丰都、垫江、忠县等27 个区(县)以及开县、云阳的部分地区,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这样的规划空间范围,主要将川渝两省市的一些山区市县区排除在外。


2020年国家提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其空间范围目前还没有国家明确的地理和行政范围说法。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空间范围,是不可回避、必须要清楚的问题。明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空间范围,有利于推进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与发展。从经济社会发展治理的角度,必须说清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到底包括多大范围?这里,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全面促进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视角,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当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以担负起有效辐射和示范带动西部区域发展的战略使命的角度,这里首次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三圈层空间结构”的概念及其空间范围。从长远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该形成包括“核心圈”、“拓展圈”、“辐射圈”的三圈层空间结构经济圈,从“核心圈”向外,向“拓展圈”和“辐射圈”传导和辐射带动,以实现其辐射和带动更大区域发展的战略使命。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圈”,其地理与行政范围应该包括四川省除了甘孜、阿坝、凉山三州以及攀枝花市外的四川盆地的其他17个地级城市,面积18.79万平方公里;重庆市全域38个区县区,面积8.24万平方公里;合计面积27万平方公里。这里特别指出,应该将原来不在《成渝经济区规划》(2011年)和《成渝城市群规划》(2016年)中包括的四川省广元市、巴中市,重庆的部分区县,全都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圈”范围,这是在新的发展战略及其目标下应该考虑到的。这样的战略设计,有利于川渝两省市区域发展的综合统筹协调和有效治理,有利于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的战略初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拓展圈”,其地理与行政范围应该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卫星城市(四川的西昌、攀枝花等城市),以及云南(昭通、丽江)、贵州(贵阳、遵义、六盘水)、陕西(汉中、安康)等部分城市。核心圈、拓展圈,就包括了川渝两省(市)全部行政区域,这样才有利于两个省级行政区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区域发展的工作部署。如果四川省仍然按照《成渝城市群规划》规划的15个平原城市,重庆市仍然按照《成渝城市圈规划》确定的27个区县确定范围,那四川省其他的6个地区(城市)、重庆市的其他11个区县情何以堪?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发展战略覆盖省市,但却没有参与相应省市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机会?那如何执行省级行政区域的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区域发展战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圈”,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需要在更大范围辐射和带动发展的区域。从国家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考虑,其范围应该是包括整个西南地区乃至西北地区。这个更大范围的区域也可以称为“泛成渝经济圈”。


 图1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圈与拓展圈示意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应按照“核心圈”、“拓展圈”、“辐射圈”的三圈层空间结构经济圈来推动建设与发展,核心圈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重点范围,要全面规划与重点建设好“核心圈”(图1),大力提升“核心圈”的极核功能和辐射带动力。通过核心圈的发展效益外溢,层层向外传导、辐射和示范带动“拓展圈”和“辐射圈”的发展。“核心圈”和“拓展圈”包括了川渝两省市全部行政区域范围,有利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在川渝两省级区域的全部适用,有利于整个川渝两地省级行政区域的一体化和同步发展。“辐射圈”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经济社会效益外溢和自然辐射带动区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西部地区带来的发展利好,有利于最终形成覆盖整个西南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泛成渝经济圈”。从西部区域快速发展的形势看,“成-渝-贵环线高铁”已经于2020年4月开通运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直接延伸到了“拓展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快速推进,未来还将形成对西部区域更多更大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