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格局》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
战略情报部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6日
 

    2020年6月,由中国科学院网信办陈明奇、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房俊民、徐婧撰写的专著《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格局》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已经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全球网络空间也已成为各国竞相逐鹿的热点领域,美国“棱镜门”事件更是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震动,重重地敲响了网络空间安全的警钟。
    《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格局》一书放眼全球,利用翔实的事例和数据,系统梳理了美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防御体系和军备研发格局,分析了美国的情报系统和实施的监听计划;全面比较了欧盟、北约、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二十余个国家和组织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发展战略和研发部署情况,呈现了全球网络空间的发展格局。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长期跟踪和研究网络安全、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发展态势和创新格局,在信息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并成立了“新一代信息科技战略研究中心”深入开展信息科技领域专业型智库建设。中心长期服务于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国科学院战略决策部门,已经构建了体系化的领域发展动态监测机制,建立了专门的数据资源、工具平台和理论方法体系,形成了系统性的信息科技产品体系,在业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