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9》速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8日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根据国家及中国科学院科技研发创新的战略布局,发挥其系统性整体化优势,按照“统筹规划、系统布局、协同服务、整体集成”的发展原则,构建“领域分工负责、长期研究积累、深度专业分析、支撑科技决策”的战略情报研究服务体系,面向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的宏观科技战略决策、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领域和前沿方向的科技创新发展决策,开展深层次专业化战略情报研究与咨询服务: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负责基础与前沿交叉、空间光电、农业、科技基础设施等科技领域的战略情报研究;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负责信息、生物等科技领域的战略情报研究;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负责材料与制造、先进能源等科技领域的战略情报研究;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负责生态环境资源、海洋等科技领域的战略情报研究;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学信息中心负责人口健康等科技领域的战略情报研究。基于上述统筹规划,形成了覆盖主要科技创新领域的学科领域科技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体系。科技决策问题与需求导向、研究与咨询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前沿与重大问题聚焦、科技领域专业化战略分析、科技战略与政策咨询研究的发展机制和措施,促进了这些学科领域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的专业化知识服务中心、专业化科技智库的快速建设、成长和发展。
   

 
  从2006年起,我们部署的这些学科领域科技战略情报研究团队,围绕各自分工关注的科技创新领域的科技发展态势,结合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的决策需求,每年会选择相应科技创新领域的前沿科技问题或热点科技方向,开展国际科技发展态势的系统性战略分析研究,汇编形成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呈交国家相关科技管理部门以及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和研究所,以供科技发展的相关决策参考。从2010年开始,完成的各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公开出版发行,供更大范围、更广泛的科研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参考。《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的逻辑框架特色鲜明,不同于现有的其他相关的科技前沿发展报告,其中收录的专题领域科技发展态势分析报告,从相应领域的科技战略与规划计划、研究前沿热点与进展、发展态势与趋势、发展启示与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系统分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战略与政策相结合、启示与建议相结合。在研究模式上,更是采取了战略情报分析人员与科技领域战略专家相结合的研究方式,有针对性地咨询相关领域的战略专家。多个年度的《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汇集在一起,就形成了观察各相关科技领域重大科技问题与前沿方向发展的小型百科全书系列,可以系统性、历史性地观察主要科技领域的重大发展变化情况。因此,《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的研究与编制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基础性的科技战略研究工作,对相关科技领域的发展战略研究、科技前沿分析、科技发展决策等具有重要的参考咨询价值。  

  2019年,我们继续部署这些学科领域战略情报研究团队,选择相应科技创新领域的前沿学科、热点问题或重点技术领域,开展国际发展态势分析研究,完成这些研究领域的分析研究报告11份。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完成了《纳米电子学国际发展态势分析》《深空探测领域国际发展态势分析》《植物微生物组国际发展态势分析》《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国际发展态势分析》;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完成了《量子计算研究国际发展态势分析》和《合成生物制造领域国际发展态势分析》;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完成了《轴承钢国际发展态势分析》和《多能互补系统国际发展态势分析》;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完成了《海洋牧场研究国际发展态势分析》和《新生代生态环境演化前沿研究国际发展态势分析》;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完成了《癌症新疗法国际发展态势分析》。本书将这11份前沿学科、热点问题或技术领域的国际发展态势分析研究报告汇编为《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9》正式出版,以供科技创新决策部门和科研管理部门、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科技战略研究人员参考。 

  面对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乃至世界科技强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强化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全面推进科技咨询服务业发展的新形势,以及大数据信息环境和知识服务环境持续快速调整变化的新挑战,围绕有效支撑与服务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科技战略研究、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战略决策的新需求,适应数字信息环境和数据密集型科研新范式的新趋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的科技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工作,将进一步面向前沿、面向需求、面向决策,着力推动建设科技战略情报研究的新型决策知识服务发展模式,着力推动开展专业型、计算型、战略型、政策型和方法型“五型融合”的科技战略情报分析和科技战略决策咨询研究,实时持续监测和系统分析国际最新科技进展和态势、重要国家和国际组织关注的重要科技问题和相关科技新思想,系统开展科技热点和前沿进展、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科技政策与科技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和分析,及时把握科技发展新趋势、新方向、新变革和新突破,及时揭示国际科技政策、科技管理发展的新动态与新举措,为重大咨询研究、学科战略研究、科技领域战略研究、科技政策研究等提供战略情报分析和决策咨询服务,围绕高水平专业科技智库建设和发展的大方向,在中国科学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文摘编自《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9》(张志强 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07)一书“前言”“目录”部分,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9》

 

  《国际科学技术前沿报告2019》从基础与交叉前沿、空间光电、信息、材料与制造、先进能源、生物、人口健康、农业、海洋、生态环境资源等主要科技领域及重大基础设施,选择纳米电子学、深空探测、量子计算、轴承钢、多能互补系统、合成生物制造、癌症新疗法、植物微生物组、海洋牧场、新生代生态环境演化、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这11个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前沿学科、热点问题或技术领域,逐一对其进行国际研究发展态势的全面系统分析,剖析这些前沿领域和热点学科或科学问题的国际整体研究进展状况、研究动态与发展趋势、国际竞争发展态势,并提出我国开展这些相关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研究的对策建议,为我国这些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的科技布局、研究决策等提供重要的咨询依据,为有关科研机构开展这些科技领域的研究部署提供国际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重要参考背景。

  本书中所阐述的科技前沿领域或热点问题,选题新颖,具有前瞻性,资料数据翔实,分析全面透彻,采取了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人员与领域战略研究专家合作的研究模式,有关研究与发展的对策建议可操作性强,适合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的科研管理人员、科技战略研究人员和相关科技领域的研究人员等阅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