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量子信息前沿领域和战略科技力量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8日
 

2021年9月28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量子信息前沿领域和战略科技力量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量子信息领域10余家科研机构、创新研发企业的知名专家、企业家等共3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为研讨会开幕致辞,会议承办方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研究员祝研讨会取得高水平成果,中心副主任房俊民研究馆员主持启动研讨会。 

郭光灿院士做“发挥‘两弹一星’精神 拔量子信息科技头筹”为题的致辞。郭院士精炼地陈述了量子信息的诞生和发展,指出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量子信息正处在基础研究向实际应用的关键发展阶段,强调了量子技术对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为我国量子科技发展、抓住“第二次量子革命”机遇、抢占量子科技创新高地提出了宏观规划建议! 

   

中国科学院 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郭光灿教授 开幕式致辞 

祝世宁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不仅设置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研讨环节,还特别关注量子产业的发展,可见量子科技的基础研究进展快,成果应用与转化也是指日可待。此外,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情报专家们将重点介绍国际量子科技政策布局,这对创新创业和科技管理等都将有所裨益。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 祝世宁教授 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 曲建升研究员 致欢迎辞 

曲建升研究员对参会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量子信息是系列前沿领域当中至关重要、并成为科技发达国家竞相角逐的科技战略领域。我国量子科技领域在几代专家们的刻苦攻关下,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发展。他对量子研学产界和战略情报领域的专家们共聚一堂,共同研判我国量子科技领域发展态势与相关产业化问题、提出领域发展规划建议表达了热忱的期望。 

研讨会共设置了“量子通信发展现状与应用前景”“量子计算机发展现状与趋势”“量子产学研联盟构建及创新案例”“量子科技国际竞争与政策布局比较研究”等4个议题,分别由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国平教授、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张辉总经理、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张志强研究员担任主持嘉宾。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文理学院成都研究院、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微达信科技有限公司、英飞尼迪(珠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光子盒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校与企业的专家同仁们围绕议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深入研讨,为我国量子信息前沿科技发展与战略布局等献言建策。 

   

量子信息前沿领域和战略科技力量高层次专家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张志强研究员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项目组将认真学习、梳理总结各位专家的前沿思想与观点,凝练量子科技国际发展态势和趋势,为我国量子科技发展提出启示与建议。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张志强 研究员 研讨会总结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编辑部、新一代信息科技战略研究中心、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