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2021中国生物资源研究创新发展报告》(国际版)亮相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来源:
战略情报部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CP/MOP10-NP/MOP4)于2021年10月11日在中国昆明开幕,10月15日圆满闭幕本次大会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来自140多个《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及30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的5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由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带队,我院40余名科学家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大会。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主任、生物科技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方参加大会,并在会议期间展示《2021中国生物资源研究创新发展报告》(国际版)。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未来。本次大会致力于达成共识,促成一个框架,推动最迟在2030年使地球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发出了携手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行动倡议。其后,大会正式通过了“昆明宣言”,展现了中国在生态保护方面的雄心。 

   

作为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火车头”,中国科学院在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方面开展了多年布局,已形成示范引领。目前,生物多样性相关研究机构已达40余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的多个方面处于引领地位。中国科学院于“十二五”期间即启动了战略生物资源计划,植物园、生物标本馆和生物多样性监测样地等遍布全国,建成了整体化战略生物资源研究与服务网络 

   

《2021中国生物资源研究创新发展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生物科技战略研究中心联合撰写,是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的重要成果之一报告介绍了中国在生物资源的创新研究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从学科建设发展、资源保护保藏体系建设进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未来发展展望。《2021中国生物资源研究创新发展报告》(国际版)以英文形式展示和推介了中国在生物资源研究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成就。下一步,面向新的《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和我国推进205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目标的新行动,报告研究人员将继续深入开展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领域的战略研究和信息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