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四川在线】全球200多名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专家聚集成都 他们在讨论啥?

  11月18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获悉,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的“2019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国际论坛”(以下简称“天府论坛”)在成都举办。来自全球的近260名相关领域专家,针对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领域的发展状况展开了讨论。

  什么是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

  “简单的说,这是用大数据分析等最新手段,对科学研发的投入产出进行合理分析和评价。”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介绍,近年来,全球科研经费投入不断增加、科研人员数量持续增长、科研产出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成为了观察和测度科学发展的重要工具。

  张志强表示:“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是两个密切相关、融合发展的研究领域,从某种程度上说,没有科学的计量与评价就没有科学的管理。”他认为,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的健康发展,需要科学计量和评价界与科研管理界携手,共同处理好涉及的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手段与目标等方面的辩证关系。“举办这个论坛,就是希望汇聚全球学者在这个领域的先进经验,为我们本地相关研究的发展带来帮助,同时助力四川数字经济发展。”

  在大会特邀报告中,比利时鲁汶大学Ronald Rousseau教授作题为《Benchmarking & Ranking》的报告,首先对排名和基准的概念进行了界定,介绍了基准在科研及科学计量中的应用,并对全球具有典型性的科研排名方法进行了比较,指出期刊或科研机构等排名是促进机构发展以及支撑科技决策的必要手段,但在基准选择、排名方法制定和方法稳定性等方面仍然需要不断完善。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Grant Lewison教授作题为《The evaluation of prostate cancer research through references o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的报告,讨论了各国家在临床医学参考文献使用和数据库检索方面存在的显著差异问题。

  此外,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等全球高校的专家教授,就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的主题作出了各类报告,主要围绕该领域的现有手段、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

  据悉,天府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国内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才俊等云集,已成为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领域的“高端论坛”。

    原来来自: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原文链接: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1911/57384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