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 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研究两项工作---第二党支部党员谈抗击疫情心得体会

来源: 第二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0-03-05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历史上一个不寻常的春节。新春伊始,一场突出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侵袭了湖北省武汉市以及全国越来越多的省市。二支部的党员已有部分人离开成都回到家乡探亲,有的则取消外出计划选择留守成都,在疫情命令传来时,各位党员同志们迅速在线上集结,第一时间投入了疫情防控和各项应急研究工作。尽管大家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无法按时返回工作地点和办公场所,但仍然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开展战略情报研究和期刊编辑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业务工作。在此期间,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受限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二支部以分散自学形式开展支部活动,党员们认真自学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下发的有关文件,在线讨论交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中心党委委员张志强主任带头在二支部捐款,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位党员也纷纷自愿捐款。同时,党员们联系实际、积极思考,撰写提交了一篇篇深刻的个人学习心得,从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共产党员模范性以及如何科学抗疫、复工复研等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 

  以人为本,疫情面前,党是人民的主心骨。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让每个中国人心中都倍感踏实。支部书记陈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疫情影响全球以来我在其他任何国家、任何政党、任何领导人口中都没有听到过的表态,这让我坚定相信我们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李玉谈到,“面对这次疫情,我从没有感到害怕过,就是因为相信祖国,相信政府,相信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大国战疫,“中国速度”源自了不起的“中国力量”。一声集结号,全国各地一批批医务人员奔赴、奋战武汉一线;十昼夜不停奋战,建成两座医院被称为中国速度,让世人震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省份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全力支持湖北抗疫。徐婧谈到,“这场疫情灾难是我国走向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又一项考验,也是我国向世界展示举国体制优势的一面镜子”。陈云伟感慨,“中国人能够办到这些,不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是中国人民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有力组织,这就是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和动力来源。” 

  从严如一,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疫情期间,中央和各级纪委监察部门雷厉风行,深入调查存在问题并及时处理相关责任人,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的能力和自我革新的魄力。陈方谈到,这也时刻提醒我们,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道路上,要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党交办的每一项工作,做好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件小事。 

  阻击疫情,党员在先,感召大家学习先进典型。党员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看到了钟南山、李兰娟这样的党员、国士年事已高仍然带队出征,我们看到年轻的九〇后纷纷请战抗疫、申请入党。朱月仙感动于“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他们不怕辛苦、不怕牺牲,勇于担当”。李姝影谈到,“医护、科研、社区岗位的基层党员们体现了‘共赴时艰’的初心使命和战‘疫’斗争的必胜决心,是党员学习的榜样”。许海云感叹,“革命战争时期,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代表的不仅仅是勇气与担当,更是责任与荣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虽然没有治病救人的专业技能,但我们有战无不胜的坚定信念。” 

  非常时期,从我做起,积极响应认真抗“疫”。抗击疫情关系到每一个人。党员们在疫情防控时期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严格要求自己。王立娜“自觉掌握并履行安全防护措施,居家做好隔离工作,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做好一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黄小容“经常关注、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最新形势,紧跟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用“情报”战疫情。各位党员谈的最多的也是如何立足自身岗位职责,为抗疫出一份力。唐川“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信息若干关键问题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方面的科技情报和战略研究”。丁陈君“配合完成疫情相关的科技进展调研和情报调研分析工作,为疫情防控的信息服务贡献一份力量”。田丁“把部门治理、行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许婧“作为一个学术期刊的编辑,努力邀约与疫情应对相关的稿件,让科研人员的相关研究成果尽快发表,协助公众认识相关情况”。田倩飞“在新一代信息科技战略研究中心公众平台发布各类疫情相关的资讯稿件”。许轶“参与撰写疫情相关的专利信息分析等稿件,为科研攻关工作提供助力”。吴晓燕“通过监测和分析疫情相关的科研活动和进展,配合团队完成简报和专报材料”。李姝影“坚持国内外疫情防控最新动态的信息监测工作,及时编译和加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研资讯与重要动态”。预备党员刘昊“全力参与中心支撑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有关工作,通过撰写决策咨询建议报告等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入党积极分子宋琪坚持在家完成多项疫情应急战略分析工作,她在思想汇报中提出,“在这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抗疫战争中,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立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 

  牢记使命,砥节励行,以百倍的斗志投入复工复研。疫情终将成为过去,而工作将会一往无前。2020年的2月已经接近尾声,3月将展开一个新的开始。在中心全面复工复研的第一个星期,第二党支部支委、党员和预备党员的名字第一时间出现在了值班表上,大家以实际行动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广大党员和群众并肩战斗,砥砺前行,力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如一将业务工作做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