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坚守学术道德,弘扬科研诚信”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5月13日下午,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坚守学术道德,弘扬科研诚信”主题党日活动,邓勇主任和党委委员陈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中心纪委书记江晓波、纪监审办副主任张勐列席观摩指导。 

活动开始前,支部书记陆颖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他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国家、科技管理部门、中科院对科研诚信建设历来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强化科研诚信建设水平。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希望以生动的形式帮助党员同志了解科研失信行为的种类,进一步提升学术道德水平。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学术道德对对碰”分组PK、有奖竞答、自由讨论三个环节。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谢黎和宣传委员史继强主持。在“学术道德对对碰”分组PK环节,支部党员抽签随机分为四组,根据自身知识储备将掌握的各种科研失信行为一一罗列在卡牌上,并用卡牌与其他各组展开激烈“对决”,比较各组间对科研失信行为掌握的全面程度。通过这一环节的比拼,各组党员极大拓展了对科研失信行为的认知范围,填补了相关知识的盲区。随后的竞答环节以个人形式展开学术道德知识抢答,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参与,氛围热烈,进一步加深了对科研失信行为认知的深度。在自由讨论环节,发言同志围绕自身对科研诚信的认识及困惑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积极讨论。 

江晓波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他首先对本次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本次活动新颖活泼、内容深刻、参与度高,对提高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中科院连续5年发布科研诚信提醒,我们应该将科研诚信融入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严守学术道德底线。他建议将本次活动做进一步的总结推广,同时吸引党外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广泛参与学习与讨论,提升中心的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水平。 

      本次活动带动支部党员针对学术不端的深入思考与讨论,使全体支部党员对科研诚信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知,达到了弘扬科研诚信、营造学术清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