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智力的搏杀——《密码传奇》阅读笔记”专题读书报告会在国家科学图书馆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7日
 

科学的本质是创新(江泽民语)。也有人说,创新的本质是进取,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激情。为了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勇攀高峰的路上不断创新,也为了在全社会弘扬创新精神,5月10日,北京分院创新文化广场“科学人讲坛”举办专题读书报告会,由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何林以“智力的搏杀——《密码传奇》阅读笔记”为题向听众讲述了密码世界中的一个精彩片断及其所带来的启示;同时,报告会还邀请了《密码传奇》的作者、《科学世界》杂志副主编赵燕枫先生与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及社会公众进行对话与交流。

报告中,何林书记利用PPT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密码的相关概念,清晰地说明了一代名机ENIGMA的加密原理,详细地展示了波兰密码专家和英国密码专家在二战前及二战期间破译ENIGMA过程中所迸发出的智力火花。关于《密码传奇》所带来的启示,何林谈到:科学技术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科学家的使命、责任和贡献在战争年代显得尤为重要和突出。作为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同样应贡献出我们的全部才华和智慧,服务于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其次,扎实的理论功底是技术创新的基石,青年工作者不仅要努力打造自身能力,以期透彻理解研究对象,洞悉内在规律;同时也要注

重与他人的精诚合作,集众人之智,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更高的理想。

随后,《密码传奇》的作者赵燕枫先生又从密码与创新之间的关系以及密码传奇背后个人的思考两个方面,向听众解读了密码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思考。他用丰富的事例指出人类所有的科学进步都是一步一步得来的,只有不断的储备和积累,才能有更多的突破;其次他用一些密码传奇人物的经历鼓励在座的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年轻是创新的资本,应该好好把握时光、绽放思维。

整场报告在严肃而活泼的气氛中进行,报告人、该书作者以及科学出版社的责任编辑侯俊琳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答疑解惑,观众提问也十分踊跃,大家主要就作者创作的初衷和过程、我国密码发展的现状以及在国际中的地位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科学文化传播中心)

    

                龚惠玲助理主持报告会

 

    

               何林书记作专题读书报告

 

      

             《密码传奇》作者赵燕枫谈创作体会

 

       

     《密码传奇》一书的责任编辑、科学出版社人文分社社长侯俊琳谈体会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