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分馆赴成都光电所开展“助力科研,支撑创新”信息服务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25日
 

 

2013年5月22-23日,国科图成都分馆学科咨询服务部和信息服务部联合光电所图书馆开展了以“助力科研,支撑创新”为主题的知识服务调研、知识工具培训、科学文化传播活动、原文传递宣传及等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课题组走访、集中培训和设点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向光电所一线科研人员提供知识产权咨询、知识服务软件推介、信息资源宣传和数据库使用方法培训等内容。

一大早几位工作人员便到达成都分馆将整理好的科普展览展板、原文传递服务与数据库的宣传资料以及知识工具宣传易拉宝等搬上成都分院去光电所的早班车上,不到8点就到达光电所布置场地,开始下所宣传服务。

王春明和梁田应邀走访了光电所重要项目组相关科研人员,开展了知识产权咨询。面向光电所科研人员和学生,在光电所信息中心协同下,梁田开展了“知识信息服务工具推介”的主题培训会,内容涉及EverNote,Xmind和Research Gate等知识服务工具,结合案例分享了知识服务工具在工作和生活中所带来的便捷以及自己的使用心得,得到了在座听众的积极反馈。

活动当天烈日炎炎,工作人员们的服务热情以及科研工作者的求知欲却一点也没有被烈日击退。在光电所信息中心协同下,陈力、梁田、许文娟、杨斌等几位工作人员为来往的科研人员介绍了我馆的信息资源与服务,包括“馆际互借与原文传递”服务和数据库资源等。科研工作者们还针对所需的数据库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均得到细致专业的答复。光电所的科研工作者们表示这样近距离的直接沟通很好,解答了他们很多疑问,不少人临走时还抱走许多宣传资料,表示回去后会继续仔细研读。

按照2013年度国科图科学文化传播巡展计划,此次下所服务还展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系列科技展览。工作人员现场询问了参观者对科普展览主题的喜好,不少参观者认为,为拓展知识面,还需要了解研究领域之外的其他学科的科学知识。有的参观者还拿起手机,拍下展览内容以便回顾和梳理。

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分馆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也进一步加强了院所协同化服务,为全面保障科研人员对信息服务和科普文化的需求,提供了主动及时的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