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阅读与写作专题新书三本

来源:
信息服务部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3日
 

新书推介:《吴军阅读与写作讲义:构建理解他人、表达自我的能力》 

作     者:吴军 

出 版 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5 

索 书 号:编目中 

馆 藏 地: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文津图书奖得主吴军作品。 

书中系统介绍了如何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表达能力。一方面以作者的工作生活经验为基础,总结了一套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通过展示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看看大师们如何用文字表达自我,与此同时作者详细解读了阅读的要义。 

作者吴军,硅谷投资人,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互联网搜索专家,畅销书作家。著有《浪潮之巅》《数学之美》《文明之光》《硅谷之谜》《见识》《格局》《态度》等十余部畅销书,作品多次获得文津图书奖、中国好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在内的图书大奖。 

新书推介:《阅读的力量:从苏格拉底到推特》 

作     者:【英】弗兰克 ˙ 富里迪(Frank Furedi) 

出 版 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1,2021.12第5次印刷 

索 书 号:39.492/3063 

馆 藏 地: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 

书中梳理了自苏格拉底以来的数百位西方思想家有关阅读(reading)和读写能力(literacy)的经典论述,考察了阅读人群的历史变迁,阅读对不同文化处境中的读者和社会的影响,以及不同时代的主流文化观念和技术变革对阅读之地位和读写能力之意义的影响等。本书共八章,附有英文参考文献和译名对照表。本书有助于我们深思阅读的力量和探索阅读的艺术,也促使我们从中国的当下现实环境中考察其中的深刻含义。 

作者弗兰克·富里迪(Frank Furedi),当代西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评论家和社会历史学家之一。 

新书推介:《笔杆子是怎样炼成的:公文写作实战》 

作     者:李永新 

出 版 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06 

索 书 号:41.2383/4030

馆 藏 地: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2021年度清华大学出版社“十佳好书”之一。 

一本实用的公文写作教科书、工具书。全书分为基础篇、实战篇、素材篇3部分。基础篇分为四个章节,强调研究如何去写材料,一定要先问清自己的初心;实战篇分为磨刀子、定盘子、搭架子、敲键子四个步骤;素材篇分六个章节,分门别类罗列出了机关公文的常用词汇,可以作为公文写作词典使用。最大特色是实战性强,复盘一线写手的原生态实战过程和技法,适用于机关、企事业单位正在和即将从事文字工作的人员。 

作者李永新,笔名“愚拙小儿”“愚拙”,微信公众号“公文选萃”创办人。 

 


拓展阅读(阅读与写作相关图书): 

 阅读与写作 / 夏丏尊,叶圣陶著长沙:岳麓书社,2012  

索书号:38.7341/1018 

摘  要:本书是夏丏尊和叶绍钧受当时教育部委托担任中等教育播音演讲时所作的关于国文科学习的谈话以及一些在杂志报章上登载过的文章编辑而成作者认为中等教育的国文科就科目本身而言重在阅读与写作的训练 

 阅读、写作和推理学生指导手册 = Reading,writing and reasoning a guide for students / (英)加文 ˙ 费尔贝恩,(英)克里斯托弗 ˙ 温奇著;邱枫蓝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索书号:41.138/5527 

摘  要:本书旨在帮助读者培养阅读、写作和推理方面的必不可少的能力,包括理解和评价文本的技巧、形成清晰有效的文风以及发展强有力的论证技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