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2021)》及“一带一路”相关主题报告

来源:
信息服务部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3日
 

新书推介:《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2021)》 

 

作  者:“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

出 版 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0

索 书 号:28.254/6072

馆 藏 地: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该书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以下简称:ANSO)在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2021年10月,昆明)上发布的报告。报告主题是:“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

全书分为六章,包含ANS0大事记、联合抗疫、环境健康、绿色发展、创新之路、粮食安全等六方面内容。该报告适合政、产、学、研各界和社会公众阅读,是ANSO各项工作进展的百科全书。

ANSO由中国科学院于2018年11月牵头成立,创始成员单位37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ANSO 在“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中的作用,ANSO秘书处于2021年起组织编写《“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报告》系列。

编委会

主    编:白春礼

专家指导委员会(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灵桂 包信和 刘卫东 汪寿阳 陈发虎

赵宇亮 洪永淼 姚檀栋 郭华东 崔   鹏

傅伯杰 焦念志 翟东升

执行主编:曹京华 汪寿阳 聂晓伟 张卓颖

本书编委会(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克平 卫吉夫 王云峰 王   戈 王卷乐

王颂基 尹   恒 艾丽坤 冯   锋 曲建升

朱永官 刘   毅 安宝晟 孙   静 李   新

李耀明 杨   敏 吴国雄 吴炳方 何兴元

汪寿阳 张卓颖 张知彬 张锁江 赵敏燕

聂晓伟 贾   波 郭   童 唐   宏 曹京华

董锁成 傅伯杰 雷加强 鲍一明


拓展阅读(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自2018年以来采购的“一带一路”相关主题报告):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报告(2019)/ 许勤华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

(国家智库报告,人大国发院·国别研究系列)

索书号:28.25/3842

摘 要:本研究基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能源署等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首创了包含20个核心指标的用于综合评估“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基于指标体系的科学赋权,研究小组计算出综合性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GDI),定量衡量“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资产存量、绿色技术创新与绿色发展结果三个维度的发展水平,归纳国家间主要的差距及原因,识别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关键领域和技术需求,分析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方面的作用与地位,从而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推进绿色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研究报告(2019)/ 计金标,梁昊光主编—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分社,2019.5

(“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 No.3 2019版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

索书号:28.254/369

摘 要:本书立足国际视野,把脉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形势,聚焦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各方的经贸投资合作。全书运用创新研究视角划区域、分行业地精准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投资安全风险情况,在保护海外投资利益,促进双边贸易、电商合作,加强金融创新、产能合作和环境治理,防范恐怖袭击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撑。

 “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9)/ 李永全主编—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索书号:28.258/0648

摘 要:本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国际合作篇、国内区域篇、专题篇五部分。总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激活了各种合作机制,创造了诸多合作记录,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为全球之路提出的中国方案。分报告重点分析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产能、园区及体育文化领域的合作。 国际合作篇讨论了中国与中亚、南高加索、西亚、南亚、非洲及北欧等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国内区域篇着重分析了北京、江苏、福建、四川、内蒙古、广西及宁夏参与“一带一路”的规划和实施情况。专题篇研究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央企合作、中亚合作、带盟对接、海外利益保护及国际舆情等领域的问题和前景。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报告(2018)/ 沈玉良,孙立行等著—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9.5

索书号:29.44/238

摘 要:本书分析了2018年的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变化特征及其原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特征,重点研究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贸易和投资的异质性,即产品和技术条件下贸易类型存在的差异性。

“一带一路”产业发展与重大项目研究 / 郁鸿胜,李娜,张岩编著—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9

索书号:28.258/4737

摘 要:本书提出“一带一路”的国内区域布局为“四廊一支点”,沿线国家和地区区域布局为“六大板块”,通过国内、国外两个维度,重点分析“一带一路”产业发展与重大项目总体态势、结构特征,详尽梳理各区域投资合作项目进行情况,最后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期能够为我国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提供一定参考。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研究报告:促进生态环境规划对接与信息共享 = Report on BRI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sharing /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编著—北京:中国环境出版集团,2019.11

索书号:58.181/178.1

摘 要: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介绍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及协同推进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政策建议;中篇选取“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包据东南亚地区、俄罗斯及中亚地区、中东欧地区、非洲地区、拉美地区,分别从环境战略与规划、投资与产业合作绿色化等方面整体分析了区域尺度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下篇基于“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已有数据建设成果,从社会经济、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水资源状况及生态资源状况等多方面对亚洲、大洋洲地区、西亚地区、南亚地区、中亚地区、东欧地区非洲及拉美地区及国家的环境情况进行分析。

  “一带一路”中国智慧展览发展报告(2017)/ 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编—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8,2019重印

索书号:37.974/5064

摘 要:本书在内容上分为总报告、行业篇、技术篇、案例篇、借鉴国外篇、政策标准篇6个篇章。收录了《大数据构建智慧展览数字生态圈》《中国展览业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发展概述》《智慧展览技术发展与展望》等文章。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8

索书号:28.25/6032

摘 要:本书从合作度、参与度、关注度、影响力、畅通度等多个视角进行综合测评,覆盖71个“一带一路”国家、31个国内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多家智库、2400多家媒体。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园区建设与发展报告(2018)/ 曾刚,赵海,胡浩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29.22/8072

摘 要:本书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海外园区发展历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入手,构建了由投资环境、发展绩效、增长潜力三大领域、16个具体指标构成的中国海外园区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一带一路”沿线45个中国海外园区进行了定量评估和排名分析,提出了企业“抱团出海”等促进中国海外园区科学、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