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战略情报部召开“西部之光”项目启动研讨会

来源:
战略情报部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31日
 

2022年3月30日,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成渝双城经济圈人工智能科技协同创新研究”的启动研讨会在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召开,来自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中科院成都计算所、四川大学、川大智胜、重庆西部数字乡村研究院的专家和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的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战略情报部副主任唐川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唐川首先介绍了此次启动研讨会的主要目的与项目意义,项目负责人徐婧副研究员就项目背景、项目研究内容、专家咨询问题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就项目研究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建议。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川大智胜副董事张自力从产业宏观布局、研究方向布局和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强调了精准数据,特别是一手数据支撑的重要性;中科院成都计算所研究员秦小林就人工智能边界界定、川渝重大项目布局对项目研究提出建议;重庆西部数字乡村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和四川大学副教授张劲提出需要关注国内外人工智能的空白点,需要审慎地考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定位和竞争对象。唐川最后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成渝双城经济圈科技协同创新非常必要,专家提出的建议和问题也很有代表性,希望项目组认真学习吸纳,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方案,力争取得有意义、有价值的成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工智能科技协同创新提供支撑。

“成渝双城经济圈人工智能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项目获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支持,依托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下属“新一代信息科技战略研究中心”开展,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立足于人工智能科技协同创新发展问题,利用多维、多源数据,分析和研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测度各城市科技协同创新能力,结合专家咨询、实地调研和情报研究等方法发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工智能科技协同创新的机遇,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人工智能提供参考。“新一代信息科技战略研究中心”长期从事信息科技领域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已在人工智能、半导体、量子信息、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