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张志强研究员应邀为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作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9日
 

317日上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新型智库现代产业与创新发展研究智库负责人兼首席专家张志强研究员应邀为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作题为科技发展战略观察与战略选择专题讲座。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省委重要会议文稿起草专班人员参加学术讲座听取报告,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主持讲座。 

张志强研究员的报告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观察”、“科技发展战略选择”以及“四川科技发展路径”等三方面做了系统阐述。报告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之间的全面战略对抗、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世界科技发展环境中的三大突出因素对世界科技发展的显著影响。报告梳理了科技强国面向未来的代表性科技战略与规划趋势,归纳分析了潜在突破性科技领域发展大趋势、世界科技整体性发展大趋势以及新一轮科技变革的新特点新规律。报告基于国际国内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我国科技发展基础与国际地位的分析,阐述了我国科技发展的正确理念、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发展政策制度体系完善等重要科技战略选择的思考。报告指出,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新战略背景下,四川省十四五及中长期科技发展的总战略和总方向就是全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要从高端战略定位、顶层设计规划、整体系统思维、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一流创新生态、完善科技创新治理等方面着手,着力建设强大的完善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唐文金副秘书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张志强研究员的讲座从全球视野洞察了科技发展的最新态势和趋势,思维开阔前瞻、科技领域涵盖面全、内容信息量大、观点新颖冲击力强,对于省委政策研究室干部职工特别是文稿起草专班深入理解科技创新的形势和态势,认真推进省委有关工作任务部署很有启发和咨询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