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胡正银副研究馆员应邀在第三届人工智能发展前沿佛山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来源:
网络与信息系统部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417日,由佛山市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广东省一门式政务服务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协办的“第三届人工智能发展前沿佛山研讨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广东省政务服务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佛山市人工智能学会等机构的50名专家参会。会议围绕知识发现与智能决策主题,就数据驱动、知识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与应用发展趋势开展交流。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胡正银副研究馆员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基于科技大数据的知识发现》的主题报告。报告包括科技大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发展趋势、典型知识发现案例分析、数据驱动的干细胞知识发现实践等三个方面。在“科技大数据驱动的知识发现发展趋势”中,报告总结了大数据支撑科技创新、知识图谱放大数据价值、知识计算促进知识发现、人工智能加速知识发现四大发展趋势。在“典型知识发现案例分析”中,报告分析了AlphaFold预测蛋白质3D 结构AI 赋能材料结构设计、人类肿瘤网络图谱助力癌症登月计划、知识图谱支撑新冠特效药筛选、Paper Robot加速科学发现五个典型数据 + AI驱动的知识发现案例。在“典型知识发现案例分析”中,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研信息化应用专项“面向干细胞领域知识发现的科研信息化应用”项目的研究成果与服务成效——干细胞知识图谱、干细胞知识发现平台以及三类典型干细胞知识发现服务。 

  报告指出,以科技文献、专利成果、临床试验、产业情报等为核心的科技大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科技创新要素,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极大拓展了科技大数据应用的深度与广度。AAI+BBig data+ CCloud融合驱动的知识发现将成为科学研究的显著特色和重要方式,是科研信息化应用的重要方向。未来,要坚持“需求导向”与“服务导向”,要深度融合数据与知识,引入AI技术,最终将知识发现服务与重大科技成果、重要科技决策联系起来,从而体现出知识发现服务的真正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