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中心简介 > 简介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8-17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成都中心”)成立于 1958 年,现在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智库建设的重要支撑保障力量,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在信息科技、生物科技领域有影响的战略决策中心、学科咨询中心和数据知识中心,区域性国家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情报决策支撑平台与知识信息保障平台,数据-知识-情报-方案一体化技术集成先行基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与服务水平的领先高地。业务职能:面向科技决策一线,通过对上决策咨询建议报告、承担科技发展规划任务及重要科技战略与支撑任务,为院党组和国家科技发展提供战略决策支撑。面向科学研究创新一线,通过开展学科知识服务、搭建学科信息平台、提供学科研究报告,支撑和服务科研创新单元的科研创新。面向产业经济发展一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和科技链,发挥产业情报在产业链创新中的价值,打造创新纽带。面向区域科技创新,围绕国家区域科技战略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国家区域科技发展规划、前沿、路径等研究,支撑国家区域科技创新。

资源建设

截至2017年6月,馆藏印本文献总量为220万册(件),拥有电子资源数据库108个,外文全文电子期刊1.8万余种,中文电子期刊1.4万种,外文工具书0.6万卷,中外文学位论文250万篇,并通过网络共享国家科技文献中心(NSTL)丰富的科技文献资源。此外,还自建有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数据库、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网、四川省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四川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服务平台等,大大丰富了科技信息资源,实现把建设核心从文献资源到信息资源的转变。

信息服务

在情报咨询和学科化服务方面,面向科学院领导、职能局、专业局,面向科学院创新基地、院属研究所和研究生教育,面向地方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围绕国家和科学院重大创新方向、重要科研专项,围绕地方科技与经济发展,以优质服务为前提,以开拓创新为手段,开展决策情报、学科情报、学科信息服务和企业竞争情报的研究,为重大决策服务、为科学研究服务、为科技进步服务、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发挥了重要的文献情报支撑作用,获得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和赞誉。

在信息技术研究与服务方面,负责管理中国科技网(CSTNet)成都网络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成都分中心。以优秀的人才队伍,先进的信息技术,完善的基础设施为院研究所、西南地区科研单位、大学、企业等提供优质的科技网络接入、信息技术开发、网站平台建设等服务,促进科研及社会经济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设置在西南地区的图书馆学、情报学硕士培养点,情报学博士培养点。

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方面,以领先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信息优势,为中科院及政产学研等提供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信息分析等服务,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成果交流

19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学院和省部委奖24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1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省部委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其他奖3项。

先后与美、英、德、泰、俄等国文献情报机构或组织建有国际学术交流关系,是OCLC的成员馆。与公共、高校、专业文献情报机构有广泛交流。

园区建设

成都市区华西坝本部大楼建筑面积6834平方米,近郊储备书库建筑面积6163平方米(占地26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