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版网站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组织开展第十二期青年沙龙“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来源:
团支部
发布时间:
2024年04月08日
 

4月7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引导全体职工学生深入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组织开展十二期青年沙龙“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心团支部和研究生会承办,纪委书记江晓波、党委委员文奕,以及共青团员、全体研究生、青年党员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进位于乐山市的郭沫若故居,全体人员瞻仰了中国科学院首任院长郭沫若的故居,全面了解了郭沫若波澜壮阔的人生轨迹和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郭沫若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29年,为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走进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全体人员聆听了李正武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舍弃国外的优渥生活毅然回国的曲折历程,了解了我国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历史,见识了我国第一个人造太阳实验装置,感悟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力量。

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中国科学院成立75周年,同时也是全院勠力同心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关键期,大家结合个人工作和此次活动实际,畅谈了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的感想体会,纷纷表示将在郭沫若、李正武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中铭记初心使命,紧密围绕服务支撑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文献情报力量。